欢迎访问,人民大学在职研招生信息网!

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测评

报考指南

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报名流程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学位证书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试听课程

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劳动人事学院介绍及其招生简章

发表时间:2015-06-1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劳动人事学院介绍:

  劳动人事学院成立于1983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原国家劳动人事部联合创办;2000年隶属关系归为中国人民大学。现任院长为杨伟国教授。

  学院现有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和职业开发与管理五个系(教研室);设有中国就业研究所、劳动关系研究所、组织行为研究所、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人力资源开发和评价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科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建有劳动科学学术资料研究中心、劳动科学实验室和在职培训中心;拥有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关系三个本科专业;劳动经济学、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和社会保障四个硕士点;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四个博士点;与其他院系共享一个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劳动经济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社会保障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8人,讲师14人,院聘兼职教授20人,返聘教授8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北京市优秀人才2人,首批“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3人。另有来自美、德、英、日等国和港台地区的近20位著名学者担任学院兼职教授。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1019人,其中本科生641人,硕士研究生267人,博士研究生111人, 其中留学生59人;同等学历在职研究生849人。同时,学院现有19位行政管理职员,为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智库建设、党团活动、工会活动等提供精细化的服务支持。

  2014年,学院坚持“学术立院”、“学术兴院”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一个中心、两项举措和三个平台的建设(即致力于建设一个中心——全球中国劳动科学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决策支持中心;实施两项举措——教师与博士研究生国际发表提升计划,国际劳动科学研究十年合作计划;打造三大平台——数据平台、交流平台和模拟训练平台;努力成为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劳动科学学院),在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劳动人事学院学科建设稳步推进:由劳动人事学院及其附属的系所成功举办十数场专题研讨会,推动建设劳动科学高端智库建设;举办多场国际性研讨会,推动中国劳动科学走向世界;定期举办劳动经济学双周论坛等学院品牌性学术活动,促进中青年学者的交流与成长;引进3位海外优秀博士毕业生,调入1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来院工作,学院师资队伍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国际性进一步提升;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第三届中国劳动科学博士生论坛;启动开设本科生写作指导课、完善本科新生研讨课、研究博士生综合考试制度,贯彻落实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探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提升国际性是学院的重大战略部署,本学期我院教师多次赴外交流,同时接待了众多来自全世界的劳动科学领域和社会保障领域的知名学者,就学院的学术科研和学生培养深入交流;定期开展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的院际学生交换项目;与美国罗格斯大学进行了互访,推动双方全方位合作;赴立命馆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中日青年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国青年在文化层面的相互理解、学术层面的相互分享,有助于双方开展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在“学术立院”、“学术兴院”的方针指引下。劳动人事学院学术活动丰富活跃、成果质量不断提高。在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发表论文56余篇核心期刊论文,其中A类3篇,发表英文奖励期刊学术论文19篇,其中A类9篇,另有外文非学院奖励期刊论文和英文国际工作论文55篇篇,其中A+类1篇,A类4篇,B类6篇,科研经费478.5万元,其中纵向科研项目15项,横向科研项目13项,各类科研获奖11项;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最近下发的文件《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北京市重点学科验收评审结果的通知》,我校社会保障学科被评定为北京市优秀重点二级学科;曾湘泉教授所主持“中国青年就业政策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中国青年就业政策地图在国际劳工组织(ILO)官网上正式被点亮。

  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智库建设是学院的神圣使命,学校提出的“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为学院提出了任务要求,也指出了目标方向,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教授会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从学院领导机构设置、教学中心地位确立、教学培养方案编制、新生研讨课组织、学生国际交换项目、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写作指导课、读史读经典、新生党员“红船领航”、本科教学与科研、开始《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成立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党团学工作成绩斐然;学院专家学者多次赴外进行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企业实操、政府决策等建言献策,同时大力开展在职研究生培养和企事业单位的专题研修,为我国的人才强国战略添砖加瓦。

  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劳动人事学院招生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招生简章查询:http://www.rmdxzzy.com/yuanxi/243.shtml

  报名咨询电话:010-51264100 张老师

  • 在线测评
  • 免费领取

免试入学资格在线评测

*
*
*学生姓名
*手机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