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大学在职研招生信息网!

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报考条件测评

报考指南

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报名流程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学位证书中国人民大学在职研究生试听课程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的基本规范

发表时间:2015-06-04   来源:人民大学财金学院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的基本规范:

  一、论文选题的基本要求:作为金融学专业的硕士学位论文,选题范围不应超出“大金融”范畴。鼓励结合金融理论知识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得出有意义的研究结论。学位论文题目应尽量跟随导师的研究方向或学术兴趣。

  二、论文必须是学生自己的创作(劳动)成果:一篇硕士研究生论文,必须是学生自己的创作和研究成果,不能有直接摘抄(抄袭)的内容。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论文中的图、表等内容学生必须自己制作,不能直接从互联网等拷贝,不然即使给出了出处和来源(而未征得同意),也不符合学术规范。

  三、论文的学术规范:虽然硕士研究生的论文从选题到论证的过程中可以不拘一格,但仍然需要遵循一定的学术规范和标准。下面对论文的学术规范(包括图表格式、文献格式)进行了具体说明和详细示范。

  (1)论文需要清楚地提出问题,即主题必须明确。学生对所研究问题的理论(文献)和现实背景有清楚的描述。必须在论文中传达出这样的信息:为什么你要选择这样一个选题,现有的研究已经到了什么程度(文献回顾或综述),你想要在哪些方面有所拓展或者创新,研究这样一个选题在理论上和(或)现实中有什么意义,你的结果究竟论证或者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

  (2)提倡硕士研究生论文的文章结构规范化。即一篇论文一般来说需要包括(但不局限于)引言(提出问题)、文献回顾、理论依据、经验分析、含义(启示)以及结论等几个主要部分。需要注意的是,学术论文的论证方法很多,并非必须使用数理、计量分析。如果使用计量分析,需要具备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没有任何理论依据的计量分析无助于主题的论证。

  (3)论文的内容应该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至少在已有的知识存量基础上有所拓展,或者使用了新的方法,或者发现了新的证据,或者提出了新的思想(并进行了论证)等等。

  (4)论文的主要结论基本正确,论证严密,论述过程符合经济学、金融学的逻辑。

  (5)论文必须文字通顺,要尽量使用规范的学术用语,不出现口语化的表达。如果不能用清楚、专业的语言表达出来,再优秀的思想也无法得到广泛的认同和传播。

  (6)论文中的图、表必须在行文中提及,并且用阿拉伯数字标明顺序(如“图3.1”、“表2.1”等)。图和表的格式(网格线条等)在全文中应该保持完全一致;图的大小应尽量不超过A4纸的1/4页面;图的名称放在图正下方,表的名称放在表的正上方。

  (7)论文中的脚注、文献引用以及参考文献列表的格式要符合基本的学术规范(尽量减少引用网络资料作为参考文献)。具体说明如下:

  首先,在论文正文中出现的参考文献标注要严格与论文最后的参考文献列表中列出的要一致(一一对应)。参考文献列表中,如果既有中文文献又有英文文献,中文文献在前、外文在后,不要混合写。

  其次,无论英文文献还是中文文献,文献列表中的顺序都要按照姓氏(拼音)的字母顺序由前向后进行排列。

  第三,正文中如提到或引用文献要标明。具体的标注方法如:“陈平(2008)提出……”;“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中国利率平滑程度依然很高(陈平,2008)”;“Andrews和Chen(1999)提出的量化方法……”;当超过3个作者时可以使用“陈平等人(2008)提出……”的方式(英文文献类似,如“Andrews等人(2000)”。

  第四,正文中可以使用脚注。脚注的顺序从1开始按序排列。不要使用脚注做参考文献索引。如果必须用脚注说明行文中引用资料的文献出处,只列出简明信息。如:“①参见黄达(2008),第158页。”对应的完整信息在正文末的参考文献列表中出现。

  第五,期刊中的文献应给出该期刊的名称及期号;著作应给列出出版年份、出版单位、版次及地点;引自某一论文集要列出该论文集名称及编者姓名、出版的时间、地点。参考文献的格式要保证本篇论文的文献书写格式完全一致。以下给出部分示例:

  期刊中的文章:

  刘树成,2000:《论中国经济增长与波动的新态势》,《中国社会科学》第1期。

  刘金全、刘志刚,2005:《我国经济周期波动中实际产出波动性的动态模式与成因分析》,《经济研究》第3期。

  Griffiths, W., and G. Judge (1992), “Testing and Estimating Location Vector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54, 121-138.

  Zhang, C. (2009), “Excess Liquidity,” The World Economy 30, 1-25.

  教材或专著:

  张成思,2008:《金融计量学-时间序列分析视角》,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Maddala, G. S., 1983. Limited Dependent and Qualitative Variables in Econometric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工作论文或者研究报告

  张新,2008:《货币政策规则》,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报告。

  Clark, P. (1973), “A Subordinated Stochastic Process Model with Fixed Variance for Speculative Prices,” European Central Bank Working Paper Series No. 123.

  (8)论文体例参照学校研究生院的标准要求(见研究生院网站)。

  • 在线测评
  • 免费领取

免试入学资格在线评测

*
*
*学生姓名
*手机号码